质押30副古名字画,典当期满,未用现金归还借款本息,不构成违约

典当是当户用其动产(如古名字画,高档珠宝等),或者将其房地产作为当物扺押给典当行,须交付一定手续费用,取得当金,在约定期限内支付利息,归还本金,赎回当物的行为。

 

  典当期满或续当期限届满后,当户应在5日内赎当或者续当,逾期不续当或不赎当的,就成为绝当。

 

  关于绝当物品的处理,在《典当管理办法》里有相当规定如下。

 

  典当行应按照下列现定处理绝当物品。当物估价金额超三万元的,可以依照《担保法》中的相关规定处理,也可以双方约定绝当后由典当行委托拍卖行公开拍实。拍卖所得扣除拍卖费用与当金本息后,剩余部分及时返还给当户。

 

  典当行

 

  当户与典当行,在典当协议中约定违约金,当当户逾期未用现金归还当金及其利息,当户不构成违约。因为典当行可以依法依规拍卖典当物品,优先受偿。

 

  李先生向一典当行典当三十副名字画,末请鉴订机构对典当品进行估价,双方自行协商,当户向典当行借款三千五百万,综合管理费为百分之十,期限为五个月。双方在合同中约定违约金为本金的千分之五。既一方违约须向对方当付17.5万元。

 

  六个月后,李先生未归还当金,典当行委托拍卖行依法拍卖李先生三十副名字画,得金额4千八百万元,扣余当金及利息4200元,拍卖费105万,违约金17.5万后,还余477.5万退还李生。

 

  李生对典当行扣余本息日拍卖费没有异议,不承认违约金一事。于是李先生要求典当行退还违约金,遭到典当行拒绝。

 

  法院

 

  第二天,李生向法院起诉,要求典当行归还违约金17.5万,并承担银行同期利息。

 

  李生起诉称,双方虽然在合同约定违约金,针对的典当物品的真假或曲当行不慎保管典当物品,除承担责任外,还可要对方的违约责任。

 

  但当户逾期末归还当金,当户不构成违约。因为典当物品的市场价格远超当金,当物也是财产,拍买后可变现当金。当户一旦逾期未还当金,典当行马上拍卖典当品。从这个意义上说,归还当金不一定要用现金,当物也可。况且,典当行还收取了一笔不小的管理费。

 

  典当行反驳,当户违约,就要承担违约责任。

 

  最后,法院判决,当户逾期未用现金归还当金,不构成违约。典当行在十日内返还17.5万给李先生。

 

 


返回上页
|  网站首页   |  协会概况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2014 四川省典当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3015902号 (艾都科技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