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新时代、新常态、新典当—我会组团赴京参加典当创新发展交流活动

   

   11月25日至27日,王建立秘书长率领成都金控、成都工业、广元正泰、简阳源兴、四川宝升、雅安瑞通、南充博弘等四川省典当行业一行16人赴北京参加了中国典当创新发展交流活动。26日下午,中国典当创新发展交流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是全国典当行业纪念中国典当复兴30周年的第二场活动,9月份第一场活动已在现代新型典当诞生地四川成都圆满落幕。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机遇、新典当,由北京市商务委、公安局、工商局主办,北京典当行业协会承办,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多位典当业同仁聚会,共论新时代新典当的发展前景。


 


    王建立秘书长代表四川典当同仁与北京、上海、浙江、广东、陕西等省、市典当行业协会会长一道启动本次活动。
    主办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学会会长王利明教授发表了《加强立法、促进典当业健康发展》的演讲,同时邀请2013年“十大青年经济学人”获得者、现任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中心学术委员管清友博士发表了《政治新时代、经济新常态、财富新趋势》的演讲。

 
    王利明教授是《物权法》起草小组组长,现今又牵头组织《物权法》修订工作。王利明教授指出,《典当管理办法》为规范和促进典当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立法层次低的问题,也存在施行时间长、不适应典当业发展的地方,要提高立法层次,增强保障力度,争取在《民法典》制定过程中对营业质权、流质契约予以明确,为典当权益保护提供更丰富具体的法律依据。他同时建议对现行规章中的准入门槛、经营范围等进行修订。
 


    管清友教授纵论当前经济形势,指出供给侧收缩所产生的价格复苏与消费需求复苏的差别、财政预算软约束所导致的货币阀门松弛,货币宽松造成的社会分化(区域、行业、群体分化)难以弥合……金融行业本身的“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仍在持续,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加突出。在新思想、新时代、新常态背景下,财富新趋势或经济潜力突出表现在⑴房地产“五限”的20多个城市;⑵100个左右的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全国百强县城市;⑶一城独大的单一省会城市,如成都、武汉、合肥、郑州等;⑷社会结构变化引起的中产阶层凸起的消费升级;⑸权益资产全方位全球视野配置;⑹资本市场改革红利。……


 
    主办方邀请八位典当行业协会会长或秘书长畅谈中国典当复兴30年感悟,展望未来。
    天津市典当同业协会翟瑞麟名誉会长亲身经历了三部典当规章的起草过程,谈到30年复兴之路感触良多,强烈呼吁成立全国典当行业协会。上海市典当行业协会秘书长吴贤达畅想未来30年典当业将更加根深叶茂。辽宁省典当行业协会张家鹿会长对新的监管机关充满期待,对典当文化、风控能力、行业管理和行业前途满怀信心。北京典当行业协会杨永会长阐述典当业应对竞争加剧、过度监管、融资受阻、社会陈见的对策。河北省典当行业协会赵越会长强调典当人要强化工匠精神,要有打造百年老店的情怀。陕西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胡晓剑谈盘活资产。浙江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王鹤群提出问题,精彩回答。经历30年发展,典当的空间在哪里?未来在哪里?如何生存发展?再过30年又是怎样一番风景?他强调,形势严峻,还是要通过发展来解决问题。典当的市场功能决定了它的发展空间和方向,其金融本性决定了典当企业要甘做多层次金融市场中的小草,要在服务向小微企业、个人和差异化客户群体提供服务中寻求发展空间;未来取决于经营理念、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核心是市场、资源、团队,关键是技术、管理创新,要深入分析社会阶层分化的新需求,关注科技进步,拥抱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拥抱80后、90后,改进服务,提升形象。他认为金融去杆杆是典当业的机会,因为典当没有杠杆,作为金融本质属性的典当始终要把风控放在第一位,面向个性化、小众化需求,发展连锁经营,未来会出现强者恒强但不会赢者通吃的局面。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张曙表示,未来典当业大有可为,典当人的中国梦要落实到特色经营、精准服务上。
 


    活动最后,与会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典当行业协会签署了《典当行业自律公约》,以期进一步推动行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26日晚,主办方为各地参会代表举行了欢迎晚宴和精彩文艺演出。(秘书处)

 


返回上页
|  网站首页   |  协会概况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隐私  | ©2014 四川省典当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3015902号 (艾都科技设计制作)